close


  (一)平面空間處理的變化

  柚木家具平面空間的處理變化是指組合類家具的平面空間組成要在合乎部件規格的基礎上,盡可能地利用其變換的系列原木家具,組成多種用途的組合類家具,以滿足人們的使用要求。平面空間的變化形式有單元組合和部件組合兩種。

  1。單元組合

  單元組合即以一種或幾種定型單元實木家具組成多種類型的組合類家具。

  (1)以一種定型單元組合時,往往是以排列的方法來滿足不同的需要,這種方法規格簡單,連接構件種類少,但變化不大,適應性不夠靈活。

  (2)以幾種定型單元組合的家具,可適應於多種類型的平面空間處理,其特點是主要部件規格較少,連接方法簡單,組合靈活多變,適用戶外家具性較強。

  當然在采用單元組合的定型方法時,還可根據不同地區的使用習慣,選擇比較能符合本地區生產條件、住宅面積的單元優先定型,進行合理區分,使單元組合的數量限制在一定的條件下,而平面變化則有多種,目前我國設計生產的組合類家具大都屬這一類。

  雖然單元組合的定型方法能夠得到較多的平面空間處理,但由於定型的方法仍取決於基本單元的數量組合的基因仍是單元的重復。因此,其組合的自由靈活程度仍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又產生了部件組合的定型方法。

  2。部件組合

  部件組合即以幾種規格的部件組成不同類型的組合類家具。它的形式有如下幾種。

  (1)以常用規格部件組成的不同類型的家具,它是將各種規格部件,根據人們的使用習慣,考慮到部件與部件之間的相互協調,結構連接,加以優先設計的。它適應性強,消費者可參照組合說明書,選擇不同的部件規格,來滿足生活需要。

  (2)以多種規格部件組成的壁面型家具,它是從建築的角度出發,考慮與家具配套,即在一個牆面上進行整體利用處理,成起分隔空間作用,或起遮擋牆面作用,這類家具與建築密切相關,它將現代人們的各種生活需求全部考慮在內,使其成為室內建築空間藤編家具的有機體。

  當然,現在部件組合定型的方法在目前條件下,還有一定的距離,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不斷向前,將來一定能逐步推廣。

  (二)立面處理的變化

  立面處理的變化是指組合類家具的立面處理既要適應大工業生產的特點,簡潔明快,又要使立面具有新意,區劃豐富多樣。

  1。采用各種不同的區劃處理方法

  采用各種不同的區劃處理方法是指在滿足人們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對同一單元或一組單元,進行合理的功能區分和必要的處理變化。它可根據現代人們的審美觀念,采用大小、高低、虛實、錯落、移位、比例等多種手法,來獲得立面處理的多樣化。它有時需要增加部件規格;有時需要減少部件數量;有時需要實體;有時需要虛體;有時則要求虛實並舉。

  2。采用表面處理多變和細部處理多樣的變化手法

  隨著現代大工業生產的發展,家具的表面裝飾處理和細部處理都已被提到了新的角度來加以認識。強調自然,回到大自然去是人們本性的向往,在當前設計領域,采用平整的表面處理,體現自然的材質,講究的工藝技巧,點綴的細部裝飾等手法,無一不使產品富有時代氣息。

  (1)表面處理的多變。它可采用不同的材質、質感、色彩來獲得。它可以用優質木材、塑料、鏡面,也可以用金屬、織物,當然也能用竹、藤、柳、編織等多景觀資材種材質,給人以硬的、軟的,粗、細、亮、暗,穩重的、輕快的、舒暢的感覺來達到立面處理的多樣化。

  (2)細部處理的多樣。它可根據造型的要求,采用不同類型的線條,來豐富立面,同時,可針對結構的需要,來突出細部的處理特點,並借助豐富多變的裝飾把手,起到多樣化的效果。

  然而,組合類家具變化又不僅僅在於家具平面或立面的處理手法上,它與室內的環境也有著密切的聯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柚木家具
    全站熱搜

    攝影展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