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關注3D打印,首先是被3D打印出的精美小物件所樣品吸引的,更進一步的,有的朋友會關心不同型號3D打印機的性能,而3D打印材料卻在大部分情況下遭到了忽視。其實3D打印材料可以說是3D打印技術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材料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3D打印能否有更廣泛的應用。

  目前,3D打印材料主要包括聚合物材料、金屬材料、粉末類材料、陶瓷材料和復合材料等。

  聚合物材料

  聚合物材料主要包括工程塑料、生物塑料、熱固性塑料、光敏樹脂等,不同類型的材料性能差距較大。

  工程塑料指被用做工業零件或外RP殼材料的工業用塑料,是強度、耐衝擊性、耐熱性、硬度及抗老化性均優的塑料,是應用相當廣泛的一類3D打印材料;生物塑料主要有PLA、PETG、PH3D列印B等,具有良好的可生物降解性;熱固性樹脂具有強度高、耐火性特點,非常適合利用打樣3D打印的粉末激光燒結成型工藝;光敏樹脂因具有較快的固化速度,表干性能優異,成型後產品外觀平滑,是很多高精度制品打印的選擇。

  金屬材料

  雖然目前大多數3D打印材料是塑料,但是金屬良好的力學強度和導電性使得研究人員對金屬物品的打印也極為感興趣。主要的金屬材料有包括不鏽鋼和高溫合金的黑色金屬和鈦、鎂鋁合金、鎵等有色金屬。

  粉末類材料

  既不是塑料材料也不是逆向工程金屬材料,但是憑借著與3D打印技術極佳的適應性,粉末類材料依然成為3D打印的良好選擇。3D打印對粉末類材料要求較高,其成型粉末要求具備材料成型性好、成型強度高、粉末粒徑較小、不易團聚、滾動性好、密度和孔隙率適宜、干燥硬化快等性質。愛司凱科技股份有限研發的國內首台自產噴頭砂型3D打印機,采用的就是粉末類材料中的石英砂。

  陶瓷

  硅酸鋁陶瓷粉末能夠用於3D打印陶瓷產品。3D打印的該陶瓷制品不透水、耐熱(可達600°C)、可回收、無毒,但其強度不高,可作為理想的炊具、餐具(杯、碗、盤子、蛋杯和杯墊)和燭台、瓷磚、花瓶、藝術品等家居裝飾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樣品
    全站熱搜

    攝影展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