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在40~45歲以後,閱讀或做其它近距離工作時看不清gentle monster,而且逐年加重的現像,醫學上稱為老視,俗稱老花眼。眼睛裡有一個叫晶狀體的結構,是一個雙面凸起的透鏡,中央厚,邊緣薄,相當於照相機的變焦鏡頭,它在睫狀體的共同作用下,能調節眼睛看清遠、近各種距離的景物。而完成這一過程是依靠晶狀體本身的彈性、睫狀體收縮舒張及晶狀體懸韌帶松弛和緊張來達到的,醫學上稱之為調節功能。

  ic berlin隨著年齡的增長,晶狀體囊膜彈性降低,晶狀體核增大變硬,睫狀肌變弱,調節力減退而出現老花眼。老花眼屬於正常生理現像,就像人到了一定年齡頭發會變白一樣。近視患者的眼睛也同樣要發生老化,同樣有老花眼,只不過近視眼患者的老花度數恰好被近視度數所中和,所以老花眼比正常眼睛的人表現得晚,一般可以不戴老花鏡或者只戴一副低度數的老花鏡就可以。理論上講,近視度數大於400度的人是永遠不會有老花眼的。但實際上並不一定,因為人的眼睛的調節力個體差異較大,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近視眼的患者即便是近視度數較高,看近時也需要戴老花鏡的原因。

  目前老花眼的矯治有兩種方法,一是配戴老花鏡,二是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目前還不是很成熟,所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鏡。老花鏡是一種雙凸透鏡,它可以補充眼睛調節力的不足,達到矯治老花眼的目的。配鏡前要到正規驗光並檢查是否患有其它眼病,確定有無近視、遠視和散光,然後按年齡和老視程度增減屈光度。原有近視的需用近視度數減去正常年齡的老花度數,如原有200度的近視,現在年齡45歲(正常年齡的老花度數為100度),實際上只用戴100度的近視鏡片就可以看清近處物體了。如果有散光,配鏡時需要要把散光度數融合在老花鏡裡。正常人年齡和老花度數的關系大致有如下的規律:

  當然,配花鏡時還要結合病人平時所習慣的工作距離,適當地增加或減少鏡片的度數,如工作距離較近,應適當增加老花鏡度數;反之,度數則應適當降低。

  配老花鏡時還需要測量兩只眼睛瞳孔之手工眼鏡間的距離,確定所配眼鏡兩側鏡片光學中心之間的距離,二者必須一致,否則可能會出現三棱鏡效應,干擾視覺功能,戴鏡後會出現頭昏、目眩、視物變形、眼睛酸脹、易疲勞等。選擇眼鏡框架要充分滿足鏡片的光學要求,充分考慮到兩只眼睛的瞳孔間距離和鏡框的傾斜度等。應根據戴鏡者眼睛大小、臉形、眉形等選擇適合的框架。大眼睛的要選擇大鏡框,眼睛小一些的選擇小一些的鏡框,胖圓臉適合戴粗大框架,瘦長臉適合圓形鏡框,扁圓形臉宜選用上下略窄的方形框架。選擇鏡片時也需要注意,玻璃鏡片硬度高,不容易出現劃痕,但是容易被摔碎。樹脂鏡片重量輕,不容易被摔碎,但是硬度較低,容易出現劃痕。最後,必須明白,眼鏡片的精確磨制和准確的驗光同等重要,眼鏡的磨制必需嚴格按照醫生所開的眼鏡處方進行。所以配老花眼鏡一定要到正規的配鏡中心或專業的眼鏡,而不能隨便配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entle monster
    全站熱搜

    攝影展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