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慢練本身方法是否科學

  中古鋼琴慢練並非僅僅是單純的速度慢,因為慢練本身也有個方法問題,方法不正確、不科學,錯誤地理解和運用慢練,花再多的功夫也是練不好作品的。一些學生以為慢練就是將一個個音慢慢按下去,又慢慢抬起來,手指動作幅度很大,下鍵速度緩慢,其必然結果是手指遲鈍,彈奏死板,毫無效果;還有一些學生在慢練中,因為放慢了速度,而有空加入了許多多余的動作,形成了錯誤的動作組合,把連貫的正確動作路線改得面目全非,久而久之,釀成鋼琴演奏的頑固性錯誤;更有一些學生則完全把慢練當作機械性技術練習,脫離了音樂的需要,枯燥乏味。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花了很多功夫去“慢練”,卻總是練不好作品的原因。可見慢本身方法的科學性是何等重要。科學的慢練方法應該是二手鋼琴,思想上積極認真,手指的彈奏動作、觸鍵感覺、音樂分句、音色控制、音量變化、音樂處理等等都要按照快速彈奏的要領去練習和領會。慢練不是快練的“慢鏡頭”,慢練只是將音與音之間的間隔拉大了,而每一個彈奏的手指仍然是積極主動、靈敏有力的,彈奏出來的每一個音仍然是清晰而富有彈性的,與快速彈奏時相同,只不過慢練時手指動作幅度可以誇大,而隨著速度的逐漸加快,則要逐漸縮小動作幅度,彈得越快手指動作越精煉,越要小。當然音與音之間的間隔鋼琴維修也不是拉的越大越好,只要能使每個手指的彈奏動作,彈奏出的每個音能得到大腦充分指揮、耳朵清晰檢查就可以了。在慢練過程中,因為速度放慢了,練習者應利用足夠的時間來耐心練習合理的動作組合,找到連貫的最佳動作路線,保持彈奏動作不變形,達到克服技術難點,成功演奏出作品的目的。

  二、視奏時就要學會運用慢練

  很多學生一拿到新作品,就急急忙忙地雙手快彈“過癮”,不管音樂上的結結巴巴,譜面上的丟三落四,更不講究彈奏的技術方法,給後面的進一步學習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這種學習方法,實際上是一鋼琴買賣個不斷鞏固錯誤的過程,演奏上的很多不良習慣就由此養成。我們提倡練習一首新作品,從視奏時就要學會慢練。正確的方法是思想上高度集中,眼睛略超前地看著兩行譜,雙手以自己能把握的慢練度准確地彈奏,保持音樂的完整性。這種慢速視奏便於學生仔細、認真地讀譜,來得及對樂譜作出反應,力求在一開始就把譜面上的各種要求彈對,少出錯或不出錯,為下一步彈好作品打下一個扎實的基礎。另外,由於在視奏時,學生既要兼顧譜面,又要注意彈法的正確。不言而喻,其難度是很大的。只有放慢速度,才能使學生更好地考慮彈奏方法,講究彈奏技術和動作正確,才能在一開始就能夠運用准確、科學的技術方法來彈奏新作品。在以後作品逐漸練習成熟的過程中,這些技術、方法也得到了相應的鞏固和提高,能夠較快地達到熟練掌握作品的程度。長期堅持這樣訓練,即可以達到練琴效率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以大大提高學生的視奏能力。

  三、分手慢練與合手慢練相結合

  鋼琴是一個需要雙手彈奏的樂器,但在練習過程中,對於一些程度較深的作品或技術較困難的段落則有必要采取分手慢練的方式。一些學生認為分手慢練太浪費時間,不願意耐心采用,其實這些恰恰是盡快學好作品的捷徑之一。分手慢練的好處是減輕了大腦的負擔,使注意力集中於一只手,分別使單手明確各自完全不同的演奏任務,降低了技術難度,為合手慢練准備必要的條件。在單手慢練時,不能急躁,要使單手的指法、音色、節奏、樂句、觸鍵等都盡量做到譜面上的要求,並學會在放慢的速度中找到各自的合理而連貫的動作路線,逐漸適應它,鞏固它,再逐步加快速度練習,直至每只單手都能夠准確、快速、流暢地按應有的速度演奏。當然,兩只手的技巧難度不同,對於負擔更難技巧任務的手應給予更多的慢練。分手慢練成熟後,就可以采取合手慢練。雙手初合時,一定要用慢於分手的彈奏速度進行訓練,因為單手能夠自如地彈奏難點,只是解決了問題的一部分,雙手合練時,其難度又會增加,如不放慢速度,還會感到困難,所以合手練習時還要耐心堅持慢練,以使雙手協調配合,練得熟一些再逐步加快,直至原速。如果是復調音樂,單手應該練得再熟些,初合時,雙手的速度應再慢一些。在雙手練習成熟後,有時還需要適當進行單手慢練,以便加深記憶,鞏固成果。

  四、是否要通篇慢練作品

  我們常說慢練是克服技術難點的“金鑰匙”,其實一首作品真正困難點往往只在幾個地方,如果練好了這幾個地方,整首作品也就基本上練成功了。所以,我們在練琴的過程中,要學會用慢練這把“金鑰匙”專門去開技術難點這把“鎖”。把慢練主要放在攻克難點上是最高效、最節省時間的練習方法。如果從頭到尾一遍又一遍地通篇慢練作品,會導致有的不需要慢練的地方還在不斷地重復練習,而有的需要大量慢練的地方卻始終得不到足夠的練習。這樣一來,不僅浪費了大量寶貴時間,極大地延誤了學好新作品的時間,而且還因為長時間的慢練,會使注意力自然減弱,某些練習動作會由於注意力的減弱而受到歪曲。練習時間一長,就可能會帶來很多嚴重的弊害。但是,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除開始慢速視奏整首作品外,有時也需要對作品進行通篇慢練,但那一定是在一首作品已經完全練習成熟之後(主要指快速的作品)。作品練習成熟後,如果僅滿足於鋼琴調音用快速度反復演奏,容易使手指下意識地機械完成著習慣動作,有可能逐漸變得模糊、不准確、失去控制,作品也由於缺乏有意識的訓練而失去其鮮明的藝術感染力。所以一首作品練習成熟之後,適當作通篇慢練,進行意識化的加強和鞏固,既可以強化正確的習慣,又可以從作品中得到新的啟迪和發現。很多大鋼琴家在獨奏會的前後,都要慢練一遍曲目,以使演奏達到更完美的境界,就是這個道理。

  五、掌握好慢練與原速度演奏之間的關系

  慢練只是鋼琴練習過程中所運用的練習方法,它不是練琴的最終目的。如果單一強調慢練,長時間不用作品的原速去彈奏,就體會不到作品的真正性質,是練不好鋼琴的。所以,在慢練中如果能夠自如地做到樂譜上除速度以外的一切要求後,就要學會分階段提速,每次加快速度的程度,應掌握在慢練時的各項效果能在逐漸加快的速度中得到保持和體現,直至達到作品的原速,從這個方面來說,慢練是作品原速演奏的基礎。從另一方面來說,能否按照作品的原速進行成功演奏又是對慢練的檢驗,如果在作品要求的速度中,不能夠彈奏得很好,這說明慢練的基礎不牢或缺少中間的速度的過渡,仍然需要放慢一個層次的速度繼續慢練。當然在按照作品的原速進行演奏時肯定還會發現自己存在的其它問題,這時還需要再適當放慢速度進行慢練,然後再逐漸加快。還有前文提到的一首作品練成熟後,仍需要適當的慢練,可以使頭腦更加清晰,目的更加明確,技術方法更完善,作品理解更深刻,音樂表現更具說鋼琴收購服力和感染力。需要補充一點,如果經過科學、認真的慢練,又不缺少中間速度的過渡,還是達不到作品要求的速度,這表明,該作品目前還不適合你,可以請老師改換曲目。在鋼琴學習中,經過這樣由慢逐漸過渡到快,直至達到作品的原速,再快慢結合反復練習,就能更快、更好、更完美地演奏出動聽的音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攝影展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